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孔府档案>>正文
石头上的曲阜汉魏文献
2018-09-16 11:01     (阅读: )



▲曲阜汉魏碑刻陈列馆外景


▲曲阜汉魏碑刻陈列馆内景

天下汉碑看山东

山东汉碑看曲阜

曲阜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是孔子故里、黄帝诞生地,是神农故都、少昊之墟、周汉鲁都,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积淀,其中碑刻资源在众多历史文化遗存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曲阜现存历代碑刻1万余块,历西汉、东汉、曹魏、北魏、东魏、北齐、隋、唐、宋、金、元、明、清至民国,贯穿整个中国碑刻史,尤以汉魏碑刻驰名中外。现有西汉刻石7块、东汉碑刻16块,魏碑4块,汉碑数量居全国之首。它们因其历时久远、保存较好、书写华美而受到历代文人雅士的关注和推崇,欧阳修、洪适、赵明诚、钱大昕、朱彝尊、洪颐煊、万经、赵崡等金石学家将它们收入著作,不吝赞美,翁方纲、阮元、黄易等更是亲临曲阜考察、研究、著录,并留下题跋。

这些历史悠久的碑刻珍品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研究我国古代文字沿革、书法艺术和汉魏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发展水平及孔庙建筑史的宝贵资料,在中国碑刻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重要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反映了汉魏时期的统治者对孔子的尊崇和圣裔的优渥,这在乙瑛碑、礼器碑、史晨碑中所记载的选取孔龢为百石卒史负责守庙、优免孔子舅族、妻族徭役和出王家谷、春秋行礼祀孔子中得以体现;第二,反映出孔子后裔较高的成就和修养,如孔宙碑、孔彪碑、孔褒碑等分别记述了任泰山都尉平定叛乱死于任上的孔宙、治理有方令百姓望如父母顺如流水的孔彪以及仁爱忠烈、死于非命的孔褒;第三,反映了汉魏时期曲阜的政治经济发展状况,北陛石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灵光殿的恢宏壮丽,王陵塞石、安汉里禺石、徐家村藏堂题记等为我们了解两汉时的墓葬制度以及人们的生活经济水平、审美价值取向等提供了具实资料;第四,充分展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魅力,五凤刻石的古朴、乙瑛碑端庄、礼器碑的瘦劲、孔宙碑的宽博、史晨碑的严谨、张猛龙碑的险劲将隶书、魏书艺术之美推向致,令观赏者叹为观止甚至顶礼膜拜。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些见证了千年岁月沧桑的碑刻,细细地欣赏、解读和品味,领略它们不同寻常、历久弥坚的韵味。

https://mmbiz.qpic.cn/mmbiz/ByORTLVsDt6SJic9YMEX83MJf1mdIMxiabYjh5u6nPEAVKZbp4h7eqEicQG48VgjksbAArCib3vFHJ5RVwQzQ4BicHg/640?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西汉刻石

鲁北陛刻石原石

鲁北陛刻石,简称北陛石。石高19 厘米,宽42 厘米,厚94.5 厘米,石灰岩质。该石阶面浅雕双璧纹,立面阴刻菱纹,一端有卯榫。该石刻于鲁恭王六年,即汉景帝中元元年(公元前149 年)。

阶石的左端刻“鲁六年九月所造北陛”,94行,前2行各2字,第33字,第42字。阶石的向上一面璧纹内侧刻“六五乙”3字。据当年日本盗掘鲁国故城的亲历者驹井和爱说“两块刻石按东西方向并排排列着,长94厘米,宽40厘米,厚19厘米。表面上并排刻着直径20厘米的璧纹,侧面刻着数码,向北侧面刻着几何形花纹。东边的一块已裂为3段,西边一块则裂成了若干碎块。仔细观察,东边的一块在其东侧面上刻着‘鲁六年九月所造北陛’9字。鲁六年为汉景帝子鲁恭王刘馀修建曲阜灵光殿之年,因知刻石当为该殿上所用。

▲五凤刻石原石

▲五凤刻石


▲五凤刻石拓片

五凤刻石,又名鲁孝王刻石。石长72 厘米,左高41 厘米,右高39 厘米,厚43 厘米,石灰岩质。西汉宣帝五凤二年(公元前56 年)刻。

刻石左侧刻“五鳯二年鲁卅四年六月四日成”13 字,3 行,前2 行各4 字,第3 5 字,隶书。刻石右侧刻金代开州刺史高德裔行书获石题记:“魯靈光殿基西南卅步,曰太子钓鱼池。盖刘馀以景帝子封魯,故土俗以太子呼之。明昌二年,诏修孔聖廟,匠者取池石以充用,土中偶□此石。侧有文曰‘□□二年’者,宣帝時号也。又曰‘魯卅四年六月四日成’者,以《漢書》考之,乃馀孙□王之時也。西汉石刻,世為难得,故予□録之,使来者有考焉。提□修廟朝散大夫开州刾史高德裔曼卿记。”

▲王陵塞石


▲王陵塞石局部


▲王陵塞石拓片

王陵塞石,高229厘米,宽93厘米,厚47厘米,石灰岩质。约西汉中期刻制。

该石刻字两处,左上为“王陵塞石廣四尺”2行,第14字,后13字,右下角倒刻“二尺”,分别指石头的宽度和厚度。“尺”作为当时的长度单位,约等于现在的23厘米。石为汉鲁王墓封堵墓门所用,共19块,分四叠筑砌,厚薄不一,此为其中一块。其他诸石分别刻有“得于文”、“得文”、“黨”、“胡纪國”、“胡□”、“問”、“一尺八寸”、“一尺九寸”、“二尺九寸半”、“一尺八寸”、“二尺二寸”、“□尺八寸”等。从出土的三枚银质印章“王未央”、“□大吉”、“王庆忌”可推知,墓主人为第三代鲁王鲁孝王刘庆忌,鲁恭王刘馀之孙,孝武帝后元元年(公元88年)嗣位,死于汉宣帝甘露三年(公元前51年)。字隶书,率意朴拙,有篆书笔意。文字当为工匠随意所刻,对研究西汉民间书体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汉碑刻

▲新富里渎石

▲新富里渎石拓片

新富里渎石,石高18.5厘米,宽114 厘米,厚39 厘米,石灰岩质。东汉建武二十二年(46年)刻。上刻“建武廿二年十月作瀆新富里”,其中“建武”、“瀆新富里”6 字为大字,每字一行,“廿二年十月作”6 字为小字,每3 字为一行。记载东汉初年在鲁城北门外整修护城河水沟的时间、地点等。
此石原为汉鲁城北墙排水道盖石,“渎”为水渠之意,“新富里”即地域名称。隶书,当为工人所刻,笔势刚健,“建武”2 字末笔斜长,尤其雄劲。

▲乙瑛碑



▲乙瑛碑局部


▲乙瑛碑拓片

乙瑛碑又称“汉鲁相乙瑛请置孔庙百石卒史碑”、“孔庙置守庙百石卒史碑”、“孔庙置守庙百石孔龢碑”、“孔龢碑”等。碑方形,无额。碑高198 厘米,宽91.5厘米,厚22.5厘米。石灰岩质。东汉桓帝永兴元年(153年)立。正文18行,满行40 字。

此石原为汉鲁城北墙排水道盖石,“渎”为水渠之意,“新富里”即地域名称。隶书,当为工人所刻,笔势刚健,“建武”2 字末笔斜长,尤其雄劲。


▲礼器碑局部

▲礼器碑局部

▲礼器碑拓片


礼器碑,全称“汉鲁相韩敕造孔庙礼器碑”、“后汉修孔子庙器碑”、“韩明府孔子庙碑”、“鲁相韩敕孔子庙碑”、“鲁相韩敕复颜氏繇发碑”、“韩敕碑”、“孔庙礼器碑”等。碑圆首,有额,额高45 厘米,但洪适《隶释》中记载:“鲁相韩勅造孔庙礼器碑,无额。”《来斋金石刻考略》中所记此碑尺寸亦不含碑额,现碑额不知何时所加。碑身高171 厘米,宽78.5 厘米,厚20 厘米。东汉永寿二年(156 年)立。碑文16 行,满行36 字,独第八行高出一“皇”字。

▲史晨碑

▲史晨碑拓片

史晨碑,前碑名“鲁相史晨奏祀孔子庙碑”、“汉鲁相晨孔子庙碑”、“史晨请出王家谷祀孔子碑”、“史晨前碑”、“史晨奏铭”;后碑名“鲁相史晨飨孔子庙碑”、“史晨后碑”。碑圆首,有额,额无字,额高35 厘米,碑身高173 厘米,宽85 厘米,厚23 厘米。东汉灵帝建宁二年(169 年)刻。前碑书17 行,行36 字;后碑书14 行,前8 行,行36 字,从第9 行起,行35 字。
此石原为汉鲁城北墙排水道盖石,“渎”为水渠之意,“新富里”即地域名称。隶书,当为工人所刻,笔势刚健,“建武”2字末笔斜长,尤其雄劲。

▲孔宙墓碑

▲孔宙墓碑拓片


▲孔宙墓碑拓片局部



孔宙墓碑全称“汉泰山都尉孔宙碑”,简称“孔宙碑”。碑圆首,高306 厘米,宽102厘米,厚24 厘米。有额,有穿,穿上有晕,东汉桓帝延熹七年(164 年)七月刻立。
额题篆书“有漢泰山都尉孔君之碑”,2 行,行5 字,分别位于穿两侧。碑文有题,为“有漢泰山都尉孔君之銘”。正文15 行,满行28 字,记述孔宙生平事迹。碑阴也有额,题隶书“门生故吏名”一行于穿下,额下题名3 列,每列21 行。碑左侧有唐大中元年(847年)高元度等人谒孔子墓题记,右侧有宋天圣元年(1023年)进士刘炳所作的太子中舍和著作佐郎崔暨等同谒先圣陵题记。

▲陶洛残汉碑

▲陶洛残汉碑局部


▲陶洛残汉碑拓片


▲陶洛残汉碑拓片局部

陶洛残汉碑因在陶洛村出土而得名。经过拼接残石发现其原碑有穿,现存为碑右半部,残高204 厘米, 残宽59 厘米, 厚22厘米。约东汉晚期刻立,具体年代不详。碑为墓碑,碑阳残存12 行,文已不可连读,记述墓主生平事迹,碑阴刻捐资建碑的故吏、门生的籍贯、官职、姓名和捐资数额。

来源:书法聚焦

原文载于微信公众号:掌上曲阜2018915

链接为:https://mp.weixin.qq.com/s/z8rUxRNcxoXgNY40tIXO6w

文章标题有所改动。

上一条:1904年的曲阜
下一条:鲁凤、张鹏:孔子世家明代文书档案及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