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资讯>>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第十一届“青年学者论坛”邀请函
2019-10-06 13:53 清风学社  清风学社   (阅读: )

        台鉴: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青年学者论坛”由研究生学术社团——清风学社主办,自1999年创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成功举办十届。论坛旨在为清史学界青年学人搭建学术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开拓学术视野。

第十一届“青年学者论坛”拟于20191123-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论坛主题为“连续与断裂:清史的变与不变”,讨论范围包括明清以来的政治制度、社会经济、思想文化、生态环境、中外关系、边疆民族及相关理论方法等内容。本届论坛继续面向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和海内外兄弟院校相关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征集原创未刊论文,组委会对所收到论文进行甄选后,邀请作者参会。望诸位青年才俊能够撰文莅会,一展风采。现将有关事宜奉告如下:

一、会议日期

20191123-24

二、会议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

三、会议主题及参考议题

清朝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时间跨度是从17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在这样一个长时段中,政治制度、思想文化、社会经济、自然生态等因素,既有连续的一面,又有断裂的一面。以清代中国的新与旧、传统与现代、恒常与流变为视角,有助于辩证探索清代历史的图景。20世纪以来,中外清史研究成果丰硕,新意频出,研究理论与方法也有变有不变,适时总结与反思,对于未来的清史研究也具有重要意义。故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连续与断裂:清史的变与不变”。其主要议题如下:

1.清代的政治与制度建构

2.清代的经济与资源环境

3.清代的学术与思想文化

4.清代的社会与民间宗教

5.清代的边疆治理与对外关系

6.清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

7.其他与清史研究密切相关的议题

四、参会投稿要求

1.会议回执请于2019831日前发送至会议联系人邮箱;

2.会议论文全文请务必于20191010日前提交,以附件word格式发送至会议联系人邮箱,注释规范请参照《清史研究》(http://qsyj.iqh.net.cn/CN/volumn/home.shtml)。论坛组委会将对提交论文进行甄选,并于20191031日前确定参会研讨名单;

3.会议论文将择优推荐至《清史研究》发表。

五、交通与食宿

获邀与会的京外同学往返火车票费用(硬座、硬卧与高铁动车二等座)及食宿费由主办方承担。由于经费有限,京内单位与会者不提供交通与住宿,敬请谅解。

六、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谭丹:tandandan2019@163.com(硕士生请发送至此邮箱)

佟斯文:tongsiwen@hotmail.com(博士生请发送至此邮箱)

通讯地址:北京市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人文楼四层清史研究所

邮政编码:100872

清风学社微信平台: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专此候覆,顺颂

时祺!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

中国人民大学清风学社

201971

上一条:资讯|2019 年全国西方法律思想史年会
下一条:通知 | 第七届华大研究生史学论坛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