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书单 | 阅读清史的十种角度
2019-10-09 10:28     (阅读: )

阅读清史的十种角度

1.   帝国之裘:清朝的山珍、禁地以及自然边疆 / 【美】谢健

2.   狂欢与日常:明清以来的庙会与民间社会 / 赵世瑜

3.   权力的毛细管作用:清代的思想、学术与心态 / 王汎森

4.   家人父子:由人伦探访明清之际士大夫的生活世界 / 赵园

5.   卫所、军户与军役:以明清江西地区为中心的研究 / 于志嘉

6.   流动的土地:明清以来黄河小北干流区域社会研究 / 胡英泽

7.   清初满蒙关系演变研究 / 哈斯巴根

8.   庚子勤王与晚清政局 / 桑兵

9.   清末民初的晚明想象 / 秦燕春

10.改良与革命:晚清民初史事新探 / 王晓秋


帝国之裘

清朝的山珍、禁地以及自然边疆

本书荣膺2018年美国亚洲历史学会列文森奖。

乾隆帝曾经盛赞过东北丰饶的物产和独特的自然环境,认为满洲大地是资源富集之地,也是自然生命力的源泉。这里的土地山川生生不息,养育了满洲人以及清朝皇室的祖先,也使其分享了素朴纯真和不竭的生命力。

清朝皇帝通过进贡制度,向满洲和蒙古地区征收毛皮、珍珠、蘑菇、人参等珍稀物产,这些物产不仅仅是物产,而且代表其产地所具有的纯真、丰饶、充满生机等象征意义,作为一种永恒的家园,与皇室有着密切的依存关系。

但这种进贡制度渐渐对满洲和蒙古地区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仅仅造成了环境退化的后果,还形成了复杂的开发与控制的制度和组织。

作者谢健是新清史的新锐,利用了大量满蒙文献,在对东北和蒙古环境史的考察中发现了皇帝对于北部边疆的想象、进贡体系与自然环境的恶化、清朝的奢侈品贸易和消费等诸多因素复杂的互动关系,为我们理解清朝边疆历史提供了新颖的视角。



狂欢与日常

明清以来的庙会与民间社会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TdPTTAYXAF8iagjvLKchWVNMdF6QUVTNkVsW5gHp6Yia8oFlcAzLjhLqukzBsUNn2V120wKUP4edPSHjtKYp7L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本书从中华帝国晚期的民间庙会这一生活空间向外延伸,探索明清社会转型时期的民众生活与大众文化。

本书是赵世瑜教授自20世纪90年代以后的10余年间关注民间文化与基层社会历史的初步结果,分概说、地域研究、个案研究三个部分,并附有关理论、方法论的探讨。全书内容恰如其名“狂欢与日常”,揭示了庙会这一类游神祭祀活动的基本特征,即他们不仅构成了民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而且也集中体现了特定时节、特定场合的全民狂欢。这一静一动,一平常一非常,正是我们的生活节奏。



权力的毛细管作用

清代的思想、学术与心态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TdPTTAYXAF8iagjvLKchWVNMdF6QUVTNtpE2JWa9qUlicMKVKkjjne6wEr1KwG4GtFsVhl8XzhTGhV7LbeMuOL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本书聚焦于明清嬗代之际的思想史和学术史。全书分两部分,第一部分借考察讲经会、省过会、日谱、人谱等面相,探讨明季清初道德意识的呈现方式及转化,和道德理想如何影响日常生活的实践,尝试联系“思想史”与“生活史”两个领域。第二部分则以康雍乾时期的文字狱、禁书及其在道咸以降的复出为切入点,展示在清代的政治压力下,权力如何像水分子般在毛细管作用的驱动下渗入日常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造成文化领域中无所不在的自我压抑和自我删节,在最微细、最日常、最私密的空间中也发挥了意想不到的力量。



家人父子

由人伦探访明清之际士大夫的生活世界

继《明清之际士大夫研究》的“话题”“人物”(明遗民),《续编》的“制度”“言论”“心态”,本书尝试经由被认为最重要的家庭关系——“父子”“夫妇”,进入明清之际士大夫更为日常的生活世界。本书讨论的,是明清之际士大夫经验中的家族、家庭,他们所面对的伦理关系,以及他们对有关经验、体验的表述。士大夫与“家庭”“家族”有关的言说与叙述,与他们的其他活动,以富于个性的方式联系着,为我们有关历史生活的想象,提供了丰富、感性的内容。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tTdPTTAYXAF8iagjvLKchWVNMdF6QUVTN3IgcPNnfBeJUysV1OibZAVsCENWibfnSSpcMoEmHTHOibQsBRhe0fibnE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卫所、军户与军役

以明清江西地区为中心的研究

本书在广泛收集史料的基础上,以明清时代的江西地区为中心,集中探讨“卫所军户”的户役负担与存在形态。不仅对卫所、军户、军役诸论题有宏观上的认识,同时以明清方志等原始史料为依托,对府级以下地方单位的个别状况亦有较为精确的掌握。作者提出以“原籍军户”、“卫所军户”与“附籍军户”来区分卫所人丁的不同形态,由此得出了颇具说服力的认识。对史料中彼此矛盾、谬误之处,亦有多方考证辨析。



流动的土地

明清以来黄河小北干流区域社会研究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tTdPTTAYXAF8iagjvLKchWVNMdF6QUVTN3IgcPNnfBeJUysV1OibZAVsCENWibfnSSpcMoEmHTHOibQsBRhe0fibnEQ/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在历史学研究中,新史料的发现利用和旧史料的重新解读,对打破已有认识、建立新的解释框架具有同等重要意义。本书以大量的山、陕黄河滩地鱼鳞册和田野访谈为基础,研究“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环境下黄河滩田这类“流动的土地”,通过生态环境、区域社会、国家相互关系历史全面细致的呈现,尝试从生态环境的角度对区域社会史进行新的诠释。



清初满蒙关系演变研究

16世纪末17世纪初后金(清)的崛起过程中,对于蒙古元朝遗产的继承是满洲政权得以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之一。本书以满洲对于蒙古制度、符号等无形资源的学习、利用为切入点,以清初(太祖、太宗、世祖时期)满蒙关系中的官号、名号借鉴,盟誓和质子制度及理藩院活动,会盟制,封爵等政策、措施为考察中心,从满洲的角度出发,梳理早期满蒙关系的演变。希望以此探索漠南蒙古的臣服对于满洲政权的巩固升级、稳固军事同盟的建立、清代版图的形成和国家长期稳定诸方面的意义。



庚子勤王与晚清政局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tTdPTTAYXAF8iagjvLKchWVNMdF6QUVTNPzHvm6tQj9QuLiad2rlJ8Pl72ttBax5eF3NMvCLTuQyOMa1ee9rLMR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本书从多个角度对庚子勤王问题加以详细的阐释,深入分析了趋新各派以及海外华侨、外国来华势力、地方督抚、秘密社会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确证了以康有为为主导的保皇会在“庚子勤王”这一晚清政局重要事件中的历史作用,细致描述了保皇会的组织状况、活动过程及结果,全面、生动地阐释了“庚子勤王”运动之于晚清政局变化的深刻影响。



清末民初的晚明想象

本书围绕着清末民初这个特殊时段(大致囊括18981918二十年),就"晚明想象"这一特殊话题展开讨论,意图重现上一个世纪之交出现并流行于全国上下的一个特殊的文化现象--"无报不谈明末事",从能够提供当时情境、氛围的材料入手,力图回到现场,体察这种叙述和想象之所以发生并呈现彼种情态的现实缘由和历史渊源,知其然进而知其所以然。



改良与革命

晚清民初史事新探

本书分专题集中讨论了以下一些问题:围绕晚清的几次改良运动和五四运动、辛亥革命,论证晚清历史上改良与革命的辩证关系;晚清中国改革先驱者和政府对世界的认识和走向世界的历史轨迹;对晚清的一些重要历史文献,如《日本变政考》、《海国图志》进行发掘、解读,考证它们的文本、传播和影响;京师大学堂及北京大学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中的相关事实等等,均依据第一手资料,作了仔细的考订和论证,新见迭出,多有创建。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 博雅好书 2019109

上一条:新书|张晋藩主编《中国古代司法文明史(全四卷)》
下一条:新书:温春来《从“异域”到“旧疆”:宋至清贵州西北部地区的制度、开发与认同》全新再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