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新书:《法外之疆:中国西南高地的暴力(1800-1956)》
2019-09-27 17:32     (阅读: )

A Frontier Made Lawless

Violence in Upland Southwest China, 1800-1956

作者:Joseph Lawson

出版社: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2月1日

页码:288页

价格:34.95美元

ISBN:9780774833707

本书简介

19世纪至20世纪初,中国西南部的凉山地区饱受暴力困扰。该书认为凉山是一个国家无法控制的地区,权力掌握在当地的诺苏人中。随着诺苏土著群体与汉族移民、清朝和民国政府以及地方军阀发生冲突,大量的诺苏人和汉人在财产冲突中被绑架和杀害,诺苏族人和地方政府也发动了掠夺行动。这是英文学界第一部关于凉山史研究的专著,它挑战了这样一种观点,即持续不断的动乱是人口压力、鸦片生产和当地准军事组织壮大的结果。约瑟夫•劳森(Joseph Lawson)认为,冲突是由于西南高地缺乏一个处理土地所有权纠纷的共同框架,而这又由于该地区的反复不稳定而加剧。劳森利用法庭记录、当地人的回忆录、基层档案和实地调查以及诺苏史诗等资料,为凉山冲突研究增添了新的见解和比较视角。它可以作为一个案例研究来检验韦伯社会理论传统的基础概念,即法治只能由强大到足以确定什么是合法使用暴力的国家权力来创建。山在一定程度上论证了韦伯思想的基本原理:许多冲突是由土地权利的冲突演变而来的,这反映了诺苏与中国的土地使用权习俗存在很大差异,没有相互认可的仲裁机构。然而,一系列地方机构的发展是为了遏制暴力,而且有更多的作用,高地的“国家建设”特点是拒绝类似国家的权威,凉山地区最血腥的暴力事件并非源于当地的动态,而是该地区以外混乱的后果。

作者简介

约瑟夫·劳森(Joseph Lawson),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中国史讲师,茅海建《天朝的崩溃》英文版译者。奥塔哥大学文学士(2003)、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博士(2011)、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后研究(2011-2013)。主要研究领域是中国多民族的西南地区和农村经济的历史,尤其关注19世纪和20世纪早期中国西南高地上的群体间暴力,最近将研究从20世纪40年代到70年代中国农业中的人类、动物和机械劳动。最新的研究有:He H, Lawson J, Bell M, Hui F. Cereals and Societies: Millet and Wheat in North China in the Very Long Term. Environment and History 2019.

目录

导言

一、朗格杜里的土地冲突

二、清王朝的暴力与权力结构,1800-1911

三、罂粟生计、枪支与人口:贸易的扩张后果

四、法外之地:梁山,1911 - 1937

五、凉山囚徒:囚禁与改造

六、国民党在凉山,1937 - 1949年

结语:共产党的接管和梁山在世界历史上的地位

书评摘录

约瑟夫•劳森(Joseph Lawson)对1949年以前的文献和档案进行了详尽的解读,挑战了有关中国边疆社会种族暴力根源的既定观点,他令人信服地指出,现代中国的战争,尤其是太平天国运动、民国初期的省际战争以及20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的中日战争导致了凉山的暴力。本书是该领域的前沿研究,必将引发相关讨论,从而推动进一步的研究。

—— Hsiao-ting Lin, research fellow and curator, East Asia Collection, Hoover Institution

本书是凉山研究第一部用英文撰写的著作,其影响范围更广:它是对非欧洲列强殖民扩张过程中的暴力行为的一个重要案例研究。

  ——Stevan Harrell, professor of anthropology,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原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近代史研究资讯2019年9月28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KA6VVAwyjO2JaSV_OoMU6A

上一条:圖書檔案修復與保護常用書目
下一条:广西师大出版社《徽州谱牒》(第一、二辑)获“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2018)”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