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广西师大出版社《徽州谱牒》(第一、二辑)获“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2018)”一等奖
2019-09-27 09:51     (阅读: )

925日,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发布“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2018)”评选结果,由安徽大学刘伯山教授编著、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徽州谱牒》(第一、二辑)荣获一等奖。


 

《徽州谱牒》所收文献书影

《徽州谱牒》(第一、二辑)由安徽大学刘伯山教授编著,系首次大规模影印整理徽州谱牒出版成果,对徽学研究意义重大,可以为历史学、人类学、文化学、社会学、民俗学、档案学等多学科领域提供丰富而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原始资料。
     刘伯山教授自1980年代以来一直关注和从事徽州文书及徽州谱牒的抢救与收集。在已出版的第一至六辑《徽州文书》(刘伯山编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2017年)中已整理影印收入39部徽州谱牒。由于《徽州文书》重在文书的整理出版,作为徽州历史文化重要遗存的大量谱牒文献难以全部纳入《徽州文书》系列中。这在客观上推动了刘伯山教授主持以专题文献的形式组织推出《徽州谱牒》系列,以力求更为全面地展示历史上徽州地区丰厚的文化遗存,展现更加丰富的徽州历史文化研究资料。《徽州谱牒》与《徽州文书》在文献来源上出于一地,具有历史时序与地理空间上的天然联系,在内容上可以形成互补,在逻辑上存在共洽,可以共同构成徽学研究的资料基础。

《徽州谱牒》所收文献书影

“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谱牒作为家族层面的记忆,是记载宗族成员世系及事迹的档案,对考察中国传统社会基层的构建及实际运行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史料价值。古徽州社会是中原世家大族移民而形成的具有汉唐遗风的宗族社会,各宗族聚族而居,有浓厚的建祠、修谱之风。古徽州谱牒存世量大,单位密度为全国最高,且种类丰富,近乎涵盖了重视血缘关系的传统宗族社会所应能产生的民间谱牒的全部种类。
     
在《徽州谱牒》第一、二辑中整理出版的徽州谱牒,形制多样,内容丰富。其中第一辑收入谱牒28部,涉及徽州程、戴、洪、胡、黄、柯、李、吕、潘、詹、张等11个姓氏,其中印制本12部,印制本的复印本1部,手写本13部,印制接写本2部,另有文书5份。第二辑收入谱牒28部,涉及徽州汪、王、吴、郑、周等5个姓氏,其中印制本14部,手写本13部,稿本1部,另有文书23份(册)。所涉各姓皆为徽州地区传衍久远、人文昌明的世居大姓,可以作为研究徽州地区自宋代以来的传统儒家文化在当地传承、演进与实际涵化的代表性家族。每种谱牒之前都附有“调查记”,介绍谱牒内容以及调研的基本情况,可为徽学研究提供更多的原始资料。

据悉,“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2018)”为该奖项首次发布,此前由古工委评定的奖项称“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作为目前广西区内唯一的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古籍文献类图书出版领域已形成了具有鲜明自身特色的影印珍稀文献板块,涉及传世经典古籍、大众古典文化阅读、少数民族古籍文献整理、珍稀古籍文献档案资料等出版品类,形成了以影印保证资料真实性、以全面收集保持资料完整性、以适度整理提升资料使用便利性的出版特色,受到出版界、图书馆界、学术界的关注和认可,先后有《柏克莱加州大学东亚图书馆藏稿钞校本丛刊续编》、《贵州省博物馆藏珍稀古籍汇刊》、《徽州文书》(第五辑)、《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蒙文文献汇刊》、《日本所藏稀见中国戏曲文献汇刊》(第二辑)、《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稿钞校本汇刊》、《大连图书馆善本古籍藏书印鉴辑考》等多种图书获评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一、二等奖。

《徽州谱牒》

第一辑

编著:刘伯山

编著定价:16000.00

开本:8开 影印精装

册数:10

出版时间:201808

书号:ISBN 978-7-5598-1062-5

第二辑

编著:刘伯山

定价:16000.00

开本:8开 影印精装

册数:10

出版时间:201809

书号:ISBN 978-7-5598-1063-2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广西师大出版社》 2019年9月26日

上一条:新书:《法外之疆:中国西南高地的暴力(1800-1956)》
下一条:书单|哪些汉学著作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