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新著速递|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编《明清史评论》第一辑
2019-08-23 19:14     (阅读: )


《明清史评论》第一辑,复旦大学历史学系编,邹振环执行主编,北京:中华书局,2019年。

目录

发刊词

樊树志:发刊词

专题论文

林丽月:无发何冠:明清之际网巾的蔽隐与流移 / 001

陈宝良:兴讹造言:明清时期的谣传与民间信息传播 / 031

冯玉荣:医儒互济:明代江南袁黄家族的谋生与立命 / 069

王振忠:清代讼师秘本所见徽州木商的经营活动——以《控词汇纂》抄本为中心 / 093

张瑞威:十八世纪华中及华南地区的粮食消费模式 / 123

余同元:清宫苏宴形成与江南饮食业技术经济近代转型 / 140

松浦章:清末袭击江南航船的匪船与盗船 / 166

戴鞍钢:近代沪甬航运往来述论 / 181

读史札记

巴兆祥:《咸淳重修毗陵志》流传考 / 195

学术评论

邹振环:利玛窦世界地图中明清序跋文及其史料价值——兼评《利玛窦明清中文文献资料汇释》及《补遗》 / 209

王兴:《关羽:一个失败英雄的宗教后世》与明清宗教史研究中的新问题 / 241

博论撷英

何沛东:清代浙闽粤三省方志海图的整理与研究 / 258

林炫羽:东亚视野下中日关系研究(1368-1419 / 262

学术动态

巫能昌:“明清以来江南社会与物质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 268

《明清史评论》征稿启事 / 279

《明清史评论》发刊词

樊树志

大约二十年前,复旦大学历史系举办以江南为中心的明清史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以《复旦史学集刊》形式出版。在海内外学者的热心支持下,一直延续至今,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机制,在史学界有了相当的影响。朋友们呼吁,可以华丽转身,变成定期刊物,扩大声势,锻炼学术,培养人才。

孔夫子教导我们,“正名”很重要。关于刊物名称,颇费斟酌。有人建议《明清史研究》,有人建议《明清研究》,都很好。一查,已经有人用过,重复别人的刊名,似乎不太好。左思右想,还是《明清史评论》比较好,只此一家,别无分号。

明清史研究,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都是很热门的领域,名家辈出,硕果累累。前辈们开疆拓土,为我们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我们理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得益于现代科技的进步,许多珍本、善本古籍,都可以在电脑网络上检索,和几十年前在图书馆查书抄书的状况,不可同日而语。一位前辈形容搜集史料的辛苦:“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真是一言难尽。相比较而言,现在的研究条件太优越,太便利了。

国门大开,我们和世界各国的同行交流,互相借鉴,眼界更加开阔,思路更加活跃。2000年,美国历史学家彭慕兰在普林斯顿大学出版了《大分流:欧洲、中国及现代世界经济的发展》引起国际学术界轰动,2001年获得美国历史学会费正清奖、世界历史学会年度奖。2003年,此书由江苏人民出版社推出中译本,使我们得以领教他的宏论——直到工业化得到充分发展前,欧洲并不比东亚好多少;工业革命前夜,欧洲并没有领先于东亚,但其制度促使工业化必然发生,东亚则不然。

他的创造性在于,把中国与欧洲比较,把江南与英格兰比较,作出细致的分析。当然对于他的结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的赞同,有的非议,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为我们开辟了一个新的视角、新的思路。

争论延续至今。2018年10月,加州学派的另两位学者王国斌、罗森塔尔的新著《大分流之外:中国和欧洲经济变迁的政治》在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被《中华读书报》推举为2018年度十大好书。该书把大分流理论引向新的高度,李伯重教授为此书所写的序言对此有一个概括:“通过对以往‘大分流’理论的修正,本书为欧洲和中国不同的经济变迁模式提供了一个新的解释。本书作者指出,欧洲和亚洲在1000-1500年间的一个重大差别,是欧洲存在众多相互竞争的国家,而亚洲则只存在中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国,其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力在本地区都无与伦比。这种状况,对于欧洲和中国的政治和经济的演变都具有巨大的作用。尽管在中国和欧洲的历史上,统一与分裂都曾交替地出现,但是中国始终沿袭着统一帝国的模式,而欧洲却经历了更多的分裂。旷日持久的战争使欧洲陷于贫穷,但这些冲突与竞争却在无意之中催生了资本密集型的生产方式。相反,中国在长期的和平和统一中孕育了一个大规模的市场,并从劳动分工中获益。欧洲直到1750年之后,资本密集型的机器生产才显露出一些优势。在此之前,清代朝廷的经济发展理念乃是全世界各个地区的共识,即重农、薄赋、不干预国内贸易。因此,在以往的中西比较史方面,许多传统的观点或者缺乏充分的历史依据。”加州学派的新成果,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为明清史研究加温助推,预示着今年有一个好兆头。

《明清史评论》为海内外同行提供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平台,论文、书评、札记、随笔,兼容并蓄,不拘一格。欢迎朋友们慷慨提供稿件,共同培育好这片园地,齐心协力把明清史研究推向新的境界。有道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明清史评论》征稿启事

《明清史评论》创刊于2019年,每年两期,由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主办,旨在推动明清史研究,促进海内外学术交流。现特向学界同仁征稿,凡有关明清史的专题论文、文献研究、读史札记、书评和学术动态等类撰述,均欢迎投稿。来稿将经匿名评审,正式刊出后赠送样刊两本,并致送稿酬。来稿要求和投稿方式如下:

1.来稿要求:须未经发表的中文文章,注释格式请参照《历史研究》杂志;稿件请附内容摘要(300字以内)、关键词和英文标题,以及作者简介和联系方式。

2.投稿方式:请将电子文本发送至编辑部邮箱mingqingshipl@163.com;请勿一稿两投,编辑部将在收稿后两个月内给予是否刊用的回复。

刊物初创,敬祈各位同仁大力支持,如有任何建议,请及时和我们联络。

《明清史评论》编辑部

2019年5月1日

原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复旦明清研究2019年8月23日星期五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2dYhkLEKdkp0pdCCgYPWA

上一条:荐书丨陈延斌主编《中国传统家训文献辑刊》(全三十册)
下一条:新书推荐 | 中国史学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