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書訊】劉智鵬 劉蜀永 | 香港史——從遠古到九七
2019-07-19 22:43 劉智鵬 劉蜀永  跨界法政   (阅读: )

香港史——從遠古到九七

(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19年)

内容簡介

本書是香港史專家劉智鵬、劉蜀永兩位教授最新的學術著作,是華人學者在香港出版的第二本通史性的香港史學術著作。第一本是劉蜀永教授主編的《簡明香港史》。《簡明香港史》涉及的方面比較廣,包括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但比較簡明扼要。新出版的《香港史—從遠古到九七》側重政治和經濟,對問題的探討更深入些。

本書注意到香港古代史中閃光的亮點,論述了屯門在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地位。在戰前香港歷史的論述中,本書加入了關於新界土地問題的討論。

本書對戰後影響香港本地社會發展的一些重大事件和社會現象,例如20 世紀五六十年代香港三次社會動亂,以及麥理浩時代等進行了比較深入的檢討。中英兩國在香港問題上的交涉和角力也是本書研究的重點之一

香港史是中國史的組成部分。本書關注歷史上香港與國家關係的互動,用大量史料説明香港在中國社會發展中獨特的地位和作用,以及中國因素在香港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英佔以前的香港

第一節  遠古時期的香港

第二節  秦漢至元朝時期的香港

第三節  明清時期的香港

第四節 香港古代的社會與經濟

第五節 英佔以前香港社會的發展

第二章     英佔香港和殖民體系的確立

第一節 英佔香港

第二節 殖民體系的確立

第三章     城市的興建與轉口港地位的確立

第一節  鴉片貿易和苦力貿易

第二節  轉口貿易

第三節  城市基礎建設

第四章     開埠初期的香港社會

第一節  社會結構與社會狀況

第二節  早期教育

第三節  香港與中西思想文化交流

第五章     二十世紀前期政治經濟

第一節  香港與辛亥革命

第二節  海員大罷工和省港大罷工

第三節  二十世紀前期香港的經濟發展

第六章     抗戰期間的香港

第一節  香港與抗日救亡運動

第二節  十八天的戰爭

第三節  日佔時期的香港社會

第四節  香港的抗日軍事活動

第七章     變遷中的香港社會

第一節  戰後初期的香港

第二節  工業化的實現

第三節  市民生活與社會衝突

第八章     社會的發展變化與港英政策的調整

第一節香港經濟起飛

第二節麥理浩時代

第三節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學生運動

第九章     從中英談判到香港回歸

第一節早年中英兩國對香港前途問題的態度

第二節  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制定

第三節過渡期的中英交涉

第四節改革開放與兩地經貿關係的發展

附錄

香港大事年表

中英文人名對照表

參考資料及書目

作者簡介

劉智鵬,香港大學學士、碩士,美國華盛頓大學歷史學博士,香港嶺南大學協理副校長、歷史系教授,嶺南大學華南及香港歷史研究部主任。曾任屯門區議會委任議員,屯門區議會副主席,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主要研究香港歷史,著述有《危情百日:沙士中的廣華》《香港華人菁英的冒起》《香港早期華人菁英》《香港早期華人菁英》《展拓界址:英治新界早期歷史探索》《吞聲忍語─日治時期香港人的集體回憶》《屯門歷史與文化》等十餘部。

劉蜀永,南開大學外文系毕业,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碩士,中國史及香港史專家,主要研究中外關係史、香港史,香港嶺南大學榮譽教授,兼任香港大學內地校友聯誼社常務理事兼秘書長、香港地方誌辦公室副主任等職。著述有An Outline History of Hong Kong、《簡明香港史》、《十九世紀的香港》《十九世紀的香港》《香港歷史資料選評—割占九龍》《香港的歷史》《二十世紀的香港經濟》《劉蜀永香港史文集》等二十餘部。

文章来源:跨域法政

上一条:范学辉编《制度、文化与地方社会:中国古代史新探》出版
下一条:新书:任剑涛《中國的現代國家構造(上、中、下三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