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李元弼等著、闫建飞等校《宋代官箴书五种》出版
2019-05-17 17:36     (阅读: )
转自微信公众号:宋史研究资讯 2019.5.17

官箴书,即古代的“干部读本”“宦海指南”,主要用以向新任或候补的地方官员传授为官之道和治理经验。宋代官僚制度发达,史籍中所见宋代官箴书也颇多,但保留下来的只有五种,即本次整理的李元弼《作邑自箴》、吕本中《官箴》、胡太初《昼帘绪论》、许月卿《百官箴》以及不著撰人的《州县提纲》。官箴书内容丰富,叙述详尽,从官员的个人道德修养,到具体的日常工作内容,再到官员个人生活中需注意的事项,均有所涉及。书中总结了许多前人经验,举了不少生动的事例,并附有各种公文布告的模板,保留了大量有关地方政治、经济、法律、社会风俗的第一手材料。

李元弼,南宋人,字持国,其邑里、生卒年已难详考。

吕本中,字居仁,宋哲宗朝宰相吕公著曾孙、名臣吕好问之子,世称东莱先生。历官济阴县主簿、泰州士曹参军事、大名府路安抚司干办官。宣和六年(1124)迁枢密院编修官,改职方、祠部员外郎。绍兴六年(1136),特赐进士出身,擢起居舍人兼中书舍人,七年,直龙图阁,八年,迁中书舍人。绍兴和议后,为宰臣秦桧排挤,提举宫观。绍兴十五年卒。

胡太初,南宋人,嘉熙二年(1238)周坦榜进士,三年中词学科第一人。淳祐四年(1244)八月以迪功郎为建康府教授,六年十月离任。淳祐十一年(1251)正月以国子博士兼景献府教授改除秘书郎,十二年正月知全州。宝祐初年(1253)知处州。景定五年(1264)十二月为两浙转运判官,咸淳二年(1266)除太府卿。

许月卿,字太空,以宋亡更字宋士,号山屋,曾先后从理学名家董梦程、魏了翁问学,登淳祐四年(1244)进士科,历任濠州司户参军、濠州教授、临安府学教授、江南西路提举常平司干办公事,度宗时试馆职,以言语忤贾似道,罢职归乡,宋亡后不仕。


闫建飞,山东菏泽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助理教授。研究方向为五代北宋政治史、制度史。曾负责点校《愧郯录》(中华书局,2016年),在《世界宗教研究》、《国学研究》、《文献》等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张亦冰,1988年生,浙江杭州人。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为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宋史、中国古代财政史,在《中华文史论丛》、《史学月刊》、《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曹杰,1989年生,河北石家庄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研究生在读,主要研究方向为宋代政治制度史。曾参与《愧郯录》(中华书局,2016年)的点校工作。

杨光,辽宁抚顺人,2014年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目前系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在读,主要研究方向为宋代政治制度史。2016年9月起,参与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持的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历代传记数据库的改进与应用”。

何天白,1993年生,河北衡水人,2014年获北京大学历史学学士学位,目前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士在读。主要研究方向为宋代政治制度史、区域社会史。

undefined

基本信息

作者:[宋]李元弼等撰 闫建飞等点校

价格:¥36.00

发布日期:2019-05-08

装帧:平装

中图分类:D691

开本:32开

版式:繁体竖排

千字数:200

总页数:328

ISBN号:9787101138306

版次:1-1

丛书名:中国史学基本典籍丛刊


【编辑】鲁畅

上一条:新书推介 | 黄正建 主编:《中国古文书学研究初编》
下一条:新书:《清季州县改制与地方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