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这些年,我们捧回的“法律文献类”古籍奖丨书单
2019-05-07 22:53     (阅读: )


法律文献类

 

2017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一等奖

中国古代民间规约(全4卷)

杨一凡 刘笃才

2017年 1月/1380.00元

ISBN 978-7-5097-9553-8

本书主体资料为从史籍、档案和方志中辑录的唐至明清最具代表性的民间规约400余种,并加以汇编和整理成书。全书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各类古代民间规约的内容和特色,是我国学界首次对民间规约的系统整理。其记载了大量古人在民间事务管理、乡民自治方面的成功经验、措施和民俗习惯,是研究中国古代地方法制和民事管理制度的宝贵资料。

 

 

2014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一等奖

清代成案选编(甲编)(全50册·影印本)

杨一凡

2014年8月出版/ 39800.00元

ISBN  978-7-5097-5842-7

清代成案选编(甲编)收录清初至乾隆年间行政成案、经济管理成案、礼仪成案、司法成案、地方成案等代表性成案集15种,通行成案1种。该书收入清代代表性成案7000余件。本书的出版,有助于人们全面了解清代成案的面貌、性质和功能,有助于人们利用清代成案记载的各类法律和案例,进一步深入研究清代法律史。

 

 

2016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二等奖

清代成案选编(乙编)(全30册•影印本)

杨一凡 陈灵海

2016年10月出版/24800.00元

ISBN 978-7-5097-9719-8

本书收入乾隆至清末成案集25种,其中收入经济和财政管理类成案集、民间事务和对外通商事务管理成案集16种,其数量之多,在我国出版的法律文献整理成果中尚属首次。本书所收文献,版本稀见。其中记述乾隆、嘉庆两朝先例和案例的成案集10种,抄本、孤本9种。它的出版,将在许多方面填补我国的馆藏空白。本书的出版,将与甲编合璧,使读者一览现存于海内外的40余种有代表性的清代成案集的全貌,无论是对于学术研究还是文化遗产流传,都有重要的意义。

 

 

2015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二等奖

古代折狱要览(全16册·影印本)

杨一凡  编

  2015年10月出版/9800.00元

  ISBN  978-7-5097-7915-6

本书收入司法指南性文献49种,较为详细地记载了先秦至唐代有关办案方略和司法运作规则,是研究这一历史时期司法制度的重要资料。本书还收入了宋、元、明司法指南文献多种,其中明竹林辑《新锲萧曹遗笔》系从海外搜集而来,明人王世茂辑《仕途悬镜》系抄本,是不可多见的珍贵文献。本书为古代司法指南性文献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均是新中国成立来首次影印出版,有重要的史料和版本价值。

 

 

2012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二等奖

历代珍稀司法文献(共15册·点校本)

杨一凡 主编 关志国 副主编

2012年1月出版/8900.00元

ISBN 978-7-5097-2690-7

本书收入唐、宋、元、明、清代表性的司法指南性文献72种,包括唐至清代办案要略和操作规则类文献31种,明清两代著名的折狱经典3种,古代司法检验文献12种,讼师秘笈8种,清代秋审条款文献18种。这些文献大多版本稀见,有38种属于清乾隆以前的善本,有8种属于清抄本,其他均是版本不可多见的法律典籍。本书集历代有代表性的或有特色的司法文献之大成,为学界提供有关古代司法指导原则、办案要略和司法运作方面的文献史料,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司法审判制度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2013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二等奖

皇明制书(全4册·校勘本)

杨一凡 点校

2013年7月出版/980.00 元

ISBN 978-7-5097-4336-2

《皇明制书》是明代最有代表性的两部重要法律文献汇编之一。校者对三种《皇明制书》版本进行互校,并使用从国内外复制的多种明代法律版本,对《皇明制书》所收各文献分别校勘,形成此整理成果,恢复了《皇明制书》全貌。书后附有多个文献的《校对表》。书中各文献后附有整理者所出近千条校勘记,书前收有整理者写的长篇论文《皇明制书及所载文献的版本》。该书不仅是研究明代法律史的珍贵资料,对于研究明代政治制度史、经济史、军事史、文化史也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2012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二等奖

历代令考(全2册)

杨一凡 主编

2017年8月出版/498.00 元

ISBN 978-7-5201-0418-0

《历代令考》是中国、日本学者研究古代令代表性成果的汇集。该书分为29个专题,针对古令探讨中的诸疑义和新问题进行了扎实考证。作者注重史料,注重创新,论考结合,论从史出,新见迭出,是近百年来首次出版的系统考证中国古代令的力作,对于当前学界对令的新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文物考古类

 

连续8年荣获

2010-2018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一、二等奖

英藏敦煌社会历史文献释录(1-15卷)

郝春文 编著

《英藏敦煌社会历史文献释录》第1至15卷收录S.10号至S.3330号中有关社会历史文献写本1087号,1259件文书。该成果按照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流水号依次对每件敦煌汉文社会历史文献进行释录,将一千多年前的手写文字释录成通行的繁体字,并对原件的错误加以校理,尽可能地解决所涉及文书的定性、定名、定年等问题,每件文书释录一般包括文书的标题、释文、说明、校记和参考文献等几个部分。本次系统整理出版是将这批文献推向整个学术界、充分发挥其文献作用、提高其利用价值的关键步骤,是推动敦煌学进一步深入发展、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基础性工程。

 

 

2014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二等奖

商代青铜器铭文分期断代研究(上、下)

严志斌 编著

2014年 1月/1890.00元

ISBN 978-7-5097-5102-2

商代铜器铭文与甲骨刻辞是商代历史研究中的直接史料,素为学者所重。本书以考古类型学方法,从科学发掘出土的铜器中确定若干标准器,将传世铜器作分期断代研究。在此基础上,选择部分常见铜器铭文字形,进行字体的分期断代研究,进而尝试对部分不见铜器器影的铭文进行断代,并重新厘定部分商代晚期铭文与西周早期铭文。在分期断代的基础上,剔除部分改断为西周的铜器铭文,编撰商代铜器铭文汇编,以利于对商代史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本书对于促进商代铜器的研究及早商历史与文字起源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历史地理类

 

2013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一等奖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文献丛刊

湘军(全10卷)

朱汉民 丁平一  主编

2013年12月出版/9800.00元

ISBN  978-7-5097-4618-9

湘军资料卷帙浩繁,不系统、不全面,使用极不方便。本书以能准确反映湘军历史发展及其影响的重要史料为标准,选取自晚清道光末年至宣统三年间记述湘军历史及有关史事、人物的各类史料进行分类整理,是一部大型的与湘军文献相关的资料汇编。本书的整理出版,可填补国内外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中缺乏《湘军》丛刊的空白,对深入研究晚清中国政治、军事、文化等均将产生重要作用,具有十分重大的学术价值。

 

 

2015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一等奖

2017年度云南省第二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二等奖

清前期云南督抚边疆事务奏疏汇编(全6卷·整理本)

邹建达 唐丽娟 主编

2015年10月出版/4800.00元

ISBN 978-7-5097-7285-0

清代的典籍以其浩瀚宏富著称,其中主政一方的地方封疆大吏的奏疏,特别是具有皇帝朱批的奏折,具有重要而特殊的价值,是清代最珍贵、最具特色、最有政治权威性和机密性的历史档案遗存之一。本书按照时间顺序,首次以行省为单位,收录清前期顺治十六年(1659)到乾隆六十年(1795)间云南督抚有关边疆事务的奏折3000余件,较为全面地反映了这一时期清朝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风貌,是研究清前期云南历史的第一手素材,也为历史研究者提供了宝贵的原始资料。

 

 

2016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一等奖

法国档案中的清末中法(中越边界)划界史料选编(全3卷)

张宁 孙小迎 李燕宁

2016年8月/980.00元

ISBN 978-7-5097-8096-1

本书系从现存藏于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的法国档案资料中整理编选而成,涵盖了函电、文件、报告、日记、笔录、清单、布告等形式,以其相对更完整的资料原始状态,为研究者从不同角度研究这段历史提供了诸多鲜活的历史细节。这批材料数量丰富,且多未曾公开出版过,非常珍贵。此次整理编译出版,为客观反映当时的划界谈判历史状况提供了珍贵而丰富的文献史料,对于清末中国边疆划界研究具有重要的文献研究价值。

 

 

2013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二等奖

彝文古籍与西南边疆历史

张纯德 朱琚元

2013年1月/96.00元

ISBN 978-7-5097-4165-8

本书以云贵的彝文史籍为主线索,以原著译本为主,并吸收研究论著,结合考古学、民族学、语言学、文献学等多学科,以“彝人、彝语”的崭新视角重新审视西南边疆档案史料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用民族语考释有关古代本土和周边地名、人名。本书首次将我国少数民族古籍中的彝文史料做了系统的开创性研究,有理有据、观点鲜明,其中不乏鲜为人知的第一手史料,对丰富西南民族史、地方史,保护文化的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工具书

 

2010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 二等奖

中华历史纪年总表

于宝林

2010年6月/480.00元

ISBN  978-7-5097-1088-3

本书是对以“中原”代替“中国”的传统思维定式的重要突破。在方法上,以多元纪年法为理论依据,熔多种纪年于一炉,兼收并蓄,融会贯通,一切从历史事实出发,以全面、正确地反映“中国”历史本体为收录标准。为使内容扎实可靠,本年表依据原始资料作出《纪年考》,对年表所收每个政权、帝国及相关年代进行了考证与说明。本书不仅在观念上冲破了传统年表的樊篱有所创新外,在资料建设上也有新的面貌,在客观上极大地增加了年表作为工具书的“公信度”,是学界进行学术研究的重要参考书。

 


 


 

 

上一条:新书资讯|葛兆光著《思想史研究课堂讲录(增订版)》
下一条:新书速递10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