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书目丨张蓓蓓主编《美国图书馆藏中国法律古籍善本书志》
2019-04-30 14:38     (阅读: )


《美国图书馆藏中国法律古籍善本书志》

编著者:张蓓蓓

天津古籍出版社

20186月出版

ISBN978-7-5528-0686-1

定价:42

【内容简介】

美国图书馆所藏中国古籍善本图书中,不乏大量极富学术价值的法律古籍,其中许多版本皆为中国国内所无或不全,这些古籍堪称中国法律史研究的资料宝库,它们所蕴含的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法律制度、司法实践及相关理念,是任何其它材料所不能替代的,其研究价值不言而喻。本书选取全美收藏整理中国古籍善本较有代表性的哈佛燕京图书馆、国会图书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斯坦福大学图书馆、俄亥俄州立大学图书馆五家藏书机构为切入点,对中国法律古籍善本图书在美存藏情况系统调研,编成此书。希望能对国内外法律史学、历史文献学研究有所助益。

【序】

美国堪称海外收藏中国古籍善本图书的重镇,综观全美图书馆,不难发现,从国会图书馆到一些颇具规模的高校图书馆,往往都有着较为丰富的中国古籍善本收藏。例如,国会图书馆藏有约2000部中文善本古籍和真迹手稿;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的中文善本古籍收藏量亦多达1433部,这些馆藏较之中国的大学图书馆,或仅次于北京大学图书馆。上述美国图书馆所藏中国古籍善本图书中,不乏大量极富学术价值的法律古籍,其中许多版本皆为中国国内所无或不全,这些古籍堪称中国法律史研究的资料宝库,它们所蕴含的中国不同历史时期的法律制度、司法实践及相关理念,是任何其它材料所不能替代的,其研究价值不言而喻。

然而,长期以来,这些存藏于美国图书馆中的珍贵中国法律古籍善本资源,却并未得到国内外学界的足够关注,甚至从未有人对其进行过专门的整理编目,令人深以为憾。在此背景下,为引发学界对美国藏中国法律古籍善本资源的重视并方便研究者对相关资源的利用,本书编写者自2014年起,选取全美收藏整理中国古籍善本较有代表性的哈佛燕京图书馆、国会图书馆、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斯坦福大学图书馆、俄亥俄州立大学图书馆五家藏书机构为切入点,综合利用美国国会图书馆“Online Catalog”、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华古籍善本联合书目”、中国国家图书馆“哈佛大学善本特藏”、《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中文善本书志》、《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藏中文善本汇刊》、《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中文善本书续录》、《柏克莱加州大学东亚图书馆中文古籍善本书志》、《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藏中文古籍善本书志》、《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图书馆中文古籍书录》等在线数据库及线下文献资源,开始着手对中国法律古籍善本图书在美存藏情况展开系统调研,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对美国所藏中国法律古籍善本图书的整理编目已初具规模,而有关的工作成果,则呈现于此本《美国藏中国法律古籍善本书志》中。希望本书志的编撰,能够对国内外法史学研究有所助益。

本书志在编写过程中,得到研究生助理靳建朋、王文箫、赵月星几位同学的帮助,又得到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李虎群、卢燕娟、钱雪松、徐文贵诸位老师的支持,此外,天津古籍出版社社长张玮老师、总编辑杨莲霞老师、责任编辑吴曈曈老师、美术编辑鞠佳美老师也为书志的审校出版付出了辛勤劳动,在此一并致以诚挚的谢意!

                                                        张蓓蓓

                                                      201710

【目  录】

序……4

美国哈佛燕京图书馆藏宋元明版中国法律古籍善本书志……6

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中国法律古籍善本书志……159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亚图书馆藏中国法律古籍善本书志……229

美国斯坦福大学图书馆藏中国法律古籍善本书志……328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图书馆藏中国法律古籍善本书志……335

主要参考文献……340

作者简介

张蓓蓓,北京大学文献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中国法律史、历史文献学。

文章来源于微信公众号《法律史研究通讯》2019430

上一条:周健评《档案中的历史:清代政治与社会》|在档案中发现清代
下一条:人文社科联合书单丨2019年4月·第4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