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社科文献出版社:古籍 · 档案文献2019年出版计划丨书单
2019-03-07 10:10 文献君  图书馆报   (阅读: )

古籍与档案文献的整理和研究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一个重要出版方向,已在法学、社会历史、语言文学等领域形成自己的出版特色,多次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和奖项。2019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有一批极具学术价值的古籍档案文献出版,现将图书信息展示如下,以飨读者。

政治法律

01

清代判牍案例汇编(全一百册)

甲编:

杨一凡  主编

20191月出版/29800

ISBN  978-7-5097-7363-5

乙编

杨一凡  主编

20193月出版/29800

ISBN  978-7-5201-4197-0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规划出版项目

清代是中国传统法律最为完备、判牍案例集编纂最为兴盛的时期。本套书收录清初至清末40余种珍稀判牍案例文献,分两编各五十册影印出版。所收文献注重史料价值和版本价值,都是首次影印出版,有多种系海外图书馆所藏孤本。甲编收入清初至嘉庆朝判牍案例文献17种,4种为抄本;乙编收入嘉庆朝至清末判牍案例文献27种,7种为抄本。本套书可为中国古代法制史研究提供重要的文献材料,同时对于当前中国法制建设也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

02

古代法制史资料钩沉(全十册)

杨一凡  主编

201912月出版(估)

2018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明代以前的法律文献,存世者稀少。为全面揭示明以前法制的面貌和解决法史研究中资料匮乏的问题,本书采用辑佚的办法,收录古代法制文献23种,包含金文、简牍、碑刻法制文献4种,历代法律法令13种,古代司法制度资料5种,文献序跋纂要1种。本项目系首次对先秦至明清时期出土和传世法制文献进行的系统搜集整理和汇纂,对于推动中国法制史研究具有重要文献史料价值。

语言文学

03

清词文献丛刊(第2辑·全十册)

朱惠国  主编

20191月出版 / 8900.00

ISBN 978-7-5097-5890-8

本丛刊是对上海图书馆藏清词文献进行的汇编整理。第一辑收录清词文献六十一种,第二辑收录清词文献五十三种,都是首次公开影印出版。其中有王国维《人间词》、纳兰性德《纳兰词》等新发现版本。该项目系对未出版清词文献的发掘整理,是对当前清词文献整理出版的一个有益补充,不仅有助于推动清词的整理和研究,同时也可以为词学理论构建提供新的基础材料。

04

稀见梆子腔文献(初集)

张志峰 孙红瑀  

20197月出版(估)

《稀见梆子腔文献(初集)》是作者近年在研究梆子腔时,收藏的自乾隆三十五年(1770)至1949年时的梆子腔相关文献,包含近二百种梆子腔剧本,多为孤本和稀见本。与中国艺术研究院齐如山旧藏等已公开或出版文献相比,这些藏本以秦腔、山西梆子为主,涵盖了少量河北梆子、河南梆子。另外与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甘肃省图书馆藏秦腔剧本相比,二公立机构多抄本,这批文献则多刻本。因而,这些藏本可与上述国内外藏品互相补充。其中嘉庆十二年本《富贵图》、道光十年本《药会图》等,皆为首次披露。此次结集出版,将进一步方便学者研究梆子腔的形态及变迁。

05

谭家健文集(全十册)

谭家健  

20196月出版(估)

ISBN 978-7-5201-4222-9

谭家健先生是中国古代散文研究的资深学者,在哲学研究方面也颇有建树。本文集即包括谭先生历年来的相关研究成果:《中国古代散文史稿》《中华古今骈文通史》《先秦散文艺术新探》《六朝文章新论》《中华古文类选》《墨子研究》《中国哲学史与认识论》《中国文史汇通》等8种;同时附有《中外散文随笔》1种,记录了谭先生诸多学术思考和生活经历。本文集是谭家健先生数十年学术研究成果的总结,从中不仅可以梳理其学术履历,而且也可为中国古代散文研究提供集中而丰富的文献史料和学术创见。

06

清代说文解字稿抄本汇编(全二十册)

李运富  主编

20196月出版(估)

本项目精选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馆藏之《说文》研究稿抄本28种首次影印出版,并于每种稿抄本前撰写简介一篇,以提要钓玄、考镜源流。本套书代表着清代《说文》学研究的一流水准,将立体系统地呈现清代《说文》研究的全貌,进一步促进汉语文字学史、汉字发展史的研究,实为一座亟待开发的学术“富矿”,也是研究“六书”学之门径、治小学之津梁。

文物考古

07

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简集释(全九册)

俞绍宏  集释

20195月出版(估)

本书在全面搜集、考察已刊沪简文献以及相关研究论著基础上,汇集诸家之说,为已刊的九册沪简文献做出集释。集释文本根据竹简文献刊行顺序排次,一般按册、分篇、依段、逐句进行。辑录学者成果时,一般按照成果刊发时间顺序排列。按断时或择优而从,或补充材料证成已有的考释意见,或提出自己的考释意见。本书出版将为传统文史哲诸学科学者更加方便、快捷、正确、有效地使用沪简材料进行相关研究提供极大的帮助,从而推动、促进相关学科研究工作的发展,将是上博简学术史上一部代表性成果。

08

金石学文献丛刊(共三辑,全三十册)

李建廷  

20194月出版(估)

有清一代,金石学发展迅猛,远迈前代,成为一时显学。本丛刊即对中国国家图书馆藏金石学文献进行汇编整理,分三辑出版,毎辑10册。第一辑收录8种文献;第二辑共收录11种文献;第三辑共收录14种文献。本书所收清代金石文献内容广泛,涵盖金石考古、金石著录、金石通纂、金石跋尾、摹字、小学研究、订史等方面,对于中国古代社会、历史、文化、语言文字等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本项目所收文献绝大多数为稿抄本文献、首次公开出版,在文献公布上具有填补空白之功,具有重要的版本价值。

09

上海图书馆藏清代经部文献稿本汇编(全四十册)

宋月华 赵法生  

20197月出版(估)

本项目精选上海图书馆藏清代经学未刊稿本文献进行汇编整理,包括46种,分40册出版。所收录文献主要有如下特点:第一,多为名家大作,比如刘宝楠撰手稿本《毛诗学》、朱鹤龄撰稿本《毛诗通义》《禹贡长笺》、黄理辑稿本《周易注》等,都是经学史上代表性文献。第二,所收文献全部为稿本,刻本、印本和抄本不予收录,所收文献全部为第一次影印出版,多种文献为《中国古籍总目》所未收录。本项目对于中国古代经学研究具有重要的版本价值和文献价值,对于当前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社会历史

10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藏徽州文书类编·置产簿(全十五卷)

封越健  主编

20196月出版 / 9800.00

ISBN  978-7-5201-2533-8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

本书收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藏徽州地区家族、宗族、乡约等组织购置田产的契约文书,共计93册。本批文书时间跨度长,从明清以至民国;涉及地理范围广,包括徽州歙县、休宁、祁门以及徽州之外的旌德乃至江南淳安、遂安等地;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家族置产文书、赋役文书、商业文书、宗族文书、官府文书、诉讼文书、伏罪甘罚及投主服役文约、卖身约、术数文书等。文书涉及徽州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民间交往及习俗等各个方面,为历史学、社会学、文化学、文献学等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文献史料,亦可为研究明清以至近代土地关系的演变发展提供独特的视角。

11

哈尔滨犹太人档案文献汇编(全十五卷)

郭秋萍  

201912月出版(估)

2017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本项目资料主要来源于从未面世的犹太宗教公会的历史档案。内容为从清末、民国到20世纪50年代,主要来自俄国、波兰、德国、奥地利等国的犹太人在哈尔滨的生活经历,包括哈尔滨犹太人户籍履历、户籍档案、遗址遗迹遗存、出生登记、社会机构章程及资料、著名社会活动者等。本项目具有开拓性和唯一性,是对哈尔滨犹太人的历史文化进行研究的最直接和原始的材料,可以为相关研究提供极其宝贵的研究视角和研究依据,同时对于促进国际和平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2

中国抗日战争史(全八卷)

步平  王建朗  主编

20197月出版(估)

ISBN  978-7-5097-8253-8

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这是一部反映中国人民伟大的抗日战争全貌的历史著作。这部著作的撰写,以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为主,同时组织所外专家参与;既利用了近年来国内外发现、发布的关于抗日战争的新史料,也吸收了国内外学界关于抗日战争研究的新成果,反映了中国大陆学界在抗日战争研究方面的新进展和新开拓。

13

东欧各国冷战时期档案文献编目(全九卷)

沈志华  总主编

20195月出版(估)

ISBN  978-7-5201-4411-7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最终成果

全书为东欧八国及俄罗斯总计四万余条档案的目录汇编,文件来自苏东各国的档案馆、图书馆和已经出版的档案文献集。在编目中以东欧八国从40年代进入苏联模式到80年代摆脱苏联模式的社会制度转型的历史为主线,侧重冷战时期东欧八国在政治、经济体制变化过程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危机,如1948年苏南冲突、1953年东柏林事件、1956年波匈事件、1968年布拉格之春、1989年东欧剧变等,同时关注秘密警察、新闻检查等过去研究中的“空白区”。

14

中国国民党历次代表大会及中央全会资料——从创建、发展至执政全国时期(全五卷)

孙彩霞 等  

20196月出版(估)

本书纵观国民党从兴中会成立至1949年败退台湾这50余年的历史,深入研究国民党曲折发展历史及所起的正、反两方面的作用,有助于人们正确地认识中国19世纪末至20世纪中叶的社会变革。其收录国民党历次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19241949年)通过的宣言以及政治、党务、军事、经济、外交、教育、侨务等方面的决议案内容,是研究相关课题的重要历史资料和基本依据。

15

张海鹏史学文集(全七卷)

张海鹏  

20196月出版(估)

张海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曾任中国史学会会长。本书为张海鹏先生数年学术研究成果的总检阅。全书分为七卷:第一卷研究与探索中国近代史学理论;第二卷集中了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到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方面的研究论文,展现了作者对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若干具体问题的学术研究与思考;第三卷为关于中国近代史研究的评论;第四卷探讨台港澳和中日关系,分为港澳研究、台湾历史与现实研究、中日关系历史与现实研究;第五卷为报刊时论;第六卷为序跋集;第七卷为口述与回忆。

馆社之桥  人文之魂
阅读之美  书香之园

 投稿邮箱:tushuguanbao@vip.163.com

上一条:新作速递|Sharines to Living Men in the Ming Political Cosmos
下一条:仲伟民|明代货币与白银问题的再审视——《“白银时代”的落地》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