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图书出版>>正文
书讯 |《海外江西研究文献译丛》翻译完成即将面世
2018-07-29 15:50     (阅读: )

日前,由江西学者通力合作完成的《海外江西研究文献译丛》第一辑,即将由江西高校出版社出版。

据悉,该丛书为2016年江西省社科研究重点选题项目,由著名学者毛静担任主编,由徐沐熙博士、李勤合博士、曹欢荣博士、滑红彬硕士等担任翻译和校译工作,第一辑共8种图书在年内将陆续完成,公开出版。

海外江西研究文献译丛》,收录的是近代以来外籍人士撰写的有关江西社会、经济、文化、民俗等方面的著作。自19世纪中后期开始,随着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化进程,江西作为一个内陆省份,逐渐进入外籍人士的视野。他们或以官员、商人、传教士或学者的身份进入江西进行旅行与考察,留下了大量颇具文献价值的资料。到目前为止,已有海外江西研究文献三十余种,出版语种主要有英语、法语、德语、日语等多国文字。

1.《牯岭开辟记(The Story of Kuling)》,(英)李德立著,1899年出版。

李德立(Edward Selby Little,1864-1939),英国传教士,剑桥大学毕业,1886年来华,1895年,他通过英国驻九江领事与广南饶九道台成顺签订协议,以极低的价格租得长冲谷一带约4500亩土地,并请来英国工程师甘约翰来主持制作规划图,请来德国的工程师李博德具体实施,共建造别墅一百余栋,供中外人士租买。庐山别墅群的建设,为国民政府时期将此设立为“夏都”,形成当时全国的政治文化之一起到了重要作用。

《牯岭开辟记》即李德立所撰,叙述了牯岭开发前后始末,为我们研究庐山近代开发史有重要参考价值。

2.《历史性的庐山(Historic Lushan:the Kuling Mountains-Primary Source Edition)》,(英)窦乐安等著,1921出版。

窦乐安(Darroch John Litt),伦敦圣教书会湖北汉口教区派驻庐山教士。是书叙述庐山在20世纪初文化、历史、宗教等有关情况。

3.《江西内陆考察报告(Pespecting the Province of Kiangsi)》,(英)克伦内尔著,1903年出版。

克伦内尔(W.J.Clennell),英国驻九江领事。此书为其担任领事期间向英政府提交的报告,共分两部分,分别为1903年、1905年出版,描述了克氏在赣北及江西其他地方的见闻。本书以伦敦大学亚非中心(SOAS)图书馆所藏底本翻译。

4.《月亮之门(Beyond the Moon Gate)》:(美)豪辛格,1924年出版。

怀特·豪辛格(女),美国人,近代九江、南昌女子教育机构教师,曾在江西等地从事教育工作十年。是书即为作者在九江、庐山、南昌等地从事教育之余的旅行见闻。

本书以纽约the Abingdon Press出版社1924版为底本翻译。

5.《中国省别全志·江西省》,(日)东亚同文会编,1917年版。

是书为日本驻华文化特务机构“东亚同文会”编印,为《中国省别全志》之第十一卷。东亚同文会从明治四十年至大正五年,先后派九批人员深入江西各县进行实地调查与测绘,搜集有关当地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的情报,最后按照志书体例,编成该书。此书是日本长期对华进行情报工作的有力证据,从中也可以一窥北洋政府时期江西各个方面的情况。

本书以东亚同文会1917年原版为底本翻译。

6.《江西:花朵与荆棘(Fleur et Epines du Kiangsi)》(法)亨利·怀特著,1921年出版。

亨利·怀特(Hebry Watty),法国人。本书为作者于上个世纪初在江西赣南地区及南昌等地旅行见闻,作者既倾倒于江西的优美风景,又对当时的社会风气表达了深深忧虑,故以“花朵与荆棘”命名是书。

本书以1921年巴黎出版原版为底本翻译。

7.《江西:帝国腹地的旅行(Im innersten China: eine Forschungsreise durchdie Provinz Kiang-si)》,(德)乔治·魏格纳,1926年版。

乔治·魏格纳(Von Georg Wegener , 1863-1939)著,德国人,是书为江西内陆旅行见闻,其中有南昌、丰城、抚州、崇仁、九江等地珍贵照片数十帧。

8.《明初景德镇官窑考(Early MingWares of Chingtechen》,(英)白兰士敦著,1938年版。

是书为英国学者白兰士敦(A.D.Brankston,1909-1941)在景德镇考察洪武、永乐、宣德等时期的官窑遗址、遗物之后,对这一时期官窑器的釉色、纹饰和其他物理特征进行类比,从而撰写出明初景德镇官窑的时代特色的科学总结。

本书以1938年版翻译。

注:本文内容源自“二十世纪”公众号。

上一条:新书| 张晋藩:中国古代民事诉讼制度
下一条:书单 | 2018年历史学新书(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