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问人生>>正文
黄静:翰墨流芳,经典传承——参观“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有感
2019-10-06 13:36 黄静  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阅读: )

人类的历史自有文字始,而文字最重要的载体便是典籍。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汇集全国20个省46家公藏单位、30余位私人藏书家的330余件珍贵典籍文献的“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已于201997日在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式开展。为增强全体员工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加深对古籍文献的了解,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于926日上午组织了集体参展学习活动。

不愧“国宝吉光”之名,第一展厅所展示的不乏堪称国宝的拱璧之珍,几乎所有展出文献皆为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珍品。幽谧的灯光中缓缓流泻出岁月变迁,仿佛穿梭过时光,一部部典籍款步而来,似乎能够嗅到墨香,触碰到过去的光影。宋婺州市门巷唐宅刻本《周礼》、宋蔡琪家塾刻本《汉书》、宋刻本《三国志》、宋刻元修本《说文解字》、元刻本《颜氏家训》、宋淳熙八年刻本《扬子法言》,还有唐写本《辩亡论》,或行格疏朗、墨色莹洁,或开本宏朗、字体大方,笔画端雅,所展示虽仅一册元本,却厚重如斯。文津阁《四库全书》、文源阁《四库全书》、文澜阁《四库全书》及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藏清乾隆内府写本文渊阁四库全书本《明史》同台展出。展品依照版本时代依次罗列,同时按照经史子集,观者均放慢脚步,细细品读原书神韵,仿若能够透过书册上斑驳的痕迹、灿然的印章、难掩喜悦的名家题跋,观摩历史和记忆的轨迹。这些珍贵典籍元本难得一见,而此次展品中有不少已在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整理出版。《赵城金藏》、“敦煌遗书”、《永乐大典》,这些国宝级典籍已化身千百,流传后世。被称为“无上神品”的世綵堂《河东先生集》《昌黎先生集》,历来为古籍爱好者所喜,收入《中华再造善本》,原大仿真影印,开本宏阔,展卷疏朗,神采奕奕。为满足更多读者对珍贵古籍的需求,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推出的《国学基本典籍丛刊》亦收入此二书,印制精美,价格低廉,更适宜广大读者展卷把玩,品味宋本神韵,感悟国学魅力,体悟文化精髓。《国学基本典籍丛刊》均选录珍善本,让藏于深闺、束之高阁的珍贵典籍为更多读者所了解,在保护的同时服务学术,嘉惠学林。

《扬子法言》 十三卷 扬雄 撰 (晋)李轨(唐)柳宗元(宋)宋咸 吴秘 司马光注 宋淳熙八年(1181)刻本

“百代芸香”厅致敬那些为保护和传承中国古代典籍文化作出贡献的历代藏书家,还原了晚清四大藏书楼之一铁琴铜剑楼造型,四周则环绕着傅增湘、郑振铎、周叔弢等藏书家的照片、故事。同时呈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政府主导下全民共同参与的古籍保护成果。“汲古润今”首次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事业的发展历程与成就,首次集中展出反映我国水利地貌的《八省运河泉源水利情形图》(大运河舆图)、《河防一览图》(黄河舆图)及《长江名胜图》(长江舆图),其中《八省运河泉源水利情形图》及《长江名胜图》为全图展出。展厅入口的内容就是《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的披露和展示。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承担出版的此项工程是古籍普查工作的阶段性成果,旨在摸清家底、揭示馆藏、反映古籍的基本信息。全国古籍普查登记是历史上第一次由政府组织、收藏单位参与最多的全国性古籍普查登记工作,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首要任务,也是全面开展古籍抢救、保护和利用的基础。截至20198月已出版84135册,含200余家收藏单位,80万余条数据。“交流互鉴”除展出60余种汉文珍贵古籍、少数民族文字珍贵古籍、外文图书,重点展现了新中国成立后海外珍贵古籍回归所取得的成绩。

今年正值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成立40周年。国家图书馆出版社自创建之始就以书目与文献作为出版方向,着力传播文献,“打造专业品牌,服务学术研究”,为弘扬优秀文化添砖加瓦。四十年的发展中,国家图书馆出版社不仅整理出版了大量的珍贵孤罕文献,促进学术发展,同时关注民国时期文献。2007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正式启动以来,已累计承担各类项目100余个专题,成书1500余册,为我国的近代史研究提供大量史料和研究佐证。

此次展览展出大批珍贵罕见的古籍善本的同时,精炼图文内容、科技互动,全面阐发中华传统文化典籍精髓,全面绘制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事业的发展历程,展示典籍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类文明传承做出的重要贡献。

我国是文明古国,也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连续历史的古国,而这些经历了兵灾水火之厄仍留存的典籍,从古老的甲骨卜辞、钟鼎铭文、碑铭石刻、简牍帛书,到写印的书籍手卷,见证了我国古代历史发展的轨迹,留下了文明的烙印,蕴含着中华民族丰富而宝贵的文化记忆,而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总书记指出:“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我们一直走在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正确道路上,践行着总书记的期许与要求。

文章来源:国家古籍保护中心

上一条:清华何兆武:有些老师喜欢在课堂上胡扯,甚至于骂人,但我非常喜欢听
下一条:Nature: 怎样的学术导师是好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