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检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问人生>>正文
郝春文:博士和硕士应该具有怀疑和批判精神——2019全校研究生毕业典礼发言
2019-06-28 17:59     (阅读: )

博士和硕士应该具有怀疑和批判精神

-----2019全校研究毕业典礼发言

郝春文

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

望着同学们一张张充满青春气息的面孔,我不禁回想起自己的研究生时代。

记得1979年时,全校一年招收的硕士生也只有23名,那时我们连一个博士点也没有。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我们的学位点,从1981年的一两个硕士点发展到今天的141个,博士点则从零发展到今天的100个,另外学校还自主设置了6个交叉学科点。而现在我们学校有各类在校研究生7542人,其中包括博士研究生851人。学校的发展不仅表现在规模的扩大,质量也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在人才培养、科学硏究、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在2017年,我们校被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标志着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今天这样庄严的场合,作为导师的代表,我首先应该衷心感谢同学们选择了首都师大!

很多人都知道我指导的博士曾获得首都师大第一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其实我还有很多学生都很优秀。现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人、北、清、师等著名高校都有我指导过的研究生和博士后。我想这绝不仅仅是我个人有多大的能耐,同时也是由于有学术潜质的学生选择了我,并且以他们的聪明才智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所以我觉得我特别幸运,遇到这么多出类拔萃的学生,与其说是我培养了他们,不如说是他们成就了我。

由我个人的经验推而广之,也是在坐的同学们成就了首都师大和首都师大的导师。所以,我应该代表全体导师和学校感谢同学们选择了首都师大。

除了感谢,我还想向同学们提几点希望:

第一, 一定要确立精英意识。

在高等教育已经普及的大背景下,本科教育已很难说是精英教育。但研究生教育特别是博士教育,无论怎样定义都应该说是精英教育。研究生教育属于精英教育虽然是事实,但并不是每个师生对此都有明确的认识。所以,我希望我们学校的所有研究生都应该具有明确的精英意识。时常提醒自己,我是精英,我是首都师大的精英,我是中国的精英!优秀是一种习惯,如果你能经常这样暗示自己,相信你会越来越优秀!

那么,精英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质呢?是精英就要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做人做事都要追求极致,做什么都要做得最好。

第二,要有干一番大事业的雄心壮志。

既然是精英,人生的目标就应该和普通人不同。这个目标的定位,往高处说,应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博大情怀。如果做不到,最低也要做到:做什么事情都要把它当作一项事业来做。

我一直认为,人的聪明才智原本相差不多,能不能成功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用力的方向对不对?二是用力是否得法,三是能不能坚持。如果用力的方向不对,当然不能充分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如果用力不得法,当然会浪费很多精力;如果不能坚持,每天换一个方向,即使有再高的天分,也会一事无成。在这里,做什么是次要的。学术工作、中学教师、行政工作,等等,都可以。关键是尽快选择好适合自己的用力方向,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然后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在这三个因素中,坚持最重要。经验表明,有成就的都是能坚持的,所以应该“咬定青山不放松”。有人说:毅力是成功者的脊梁,说的就是坚韧不拔、锲而不舍是成功者的必备素质。

坚持就要能够耐得住寂寞。史学前辈范文澜先生要求我们要“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为了能够做成一项事业,我们就必须能够承受长时间的寂寞,乐意从那些琐细而又枯燥的小事扎扎实实地做起。

坚持还包括能够经得起挫折和失败。如同月亮有圆缺一样,人生的道路也绝不会永远是阳关大道,也会有布满荆棘的小路。我们不可能都成为伟人,但我们可以养成伟人品格和心态,什么是伟人的品格?伟人的品格就是即使摔倒一千次,也能第一千零一次爬起来。只要具有这样一种品格,就没有人能拦住你成就一番事业!

坚持还包括能够忍辱负重。社会是复杂的,你们即将面对的不可能都是鲜花和掌声,还要准备忍受嫉妒、中伤甚至诽谤。在这样的情况下,你可能会感到委屈,但一定要坚持住。要做到既能负重,也能忍辱。在现实生活中,忍辱比负重要难得多。但如果你想干成大事情,就必须养成忍辱负重的品格。

坚持还包括不为逆境所屈。如同大海有潮涨潮落一样,人的一生有时处于顺境,有时处于逆境,都应该是正常的。要学会在不公平、不公正的环境下求得自己的发展。一部科学史证明,即使是有成就的科学家,在逆境下也有情绪低落的时候。但他们都不会因为情绪而影响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反而能将情绪化作更大的动力。大史学家司马迁所说的: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以上这些人,都是在逆境下成就了一番事业。

只要有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又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和失败、能够在忍辱的情况下负重、善处逆境。我相信,十年、二十年以后,你们都能够有所成就。

第三,一定具有怀疑和批判精神。

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除了需要具备能坚持的品质之外,还应该具有怀疑和批判的品质。批判性思维是马克思主义思维方式的一个重要特征。而怀疑精神是科学精神的第一要素。所以,怀疑和批判精神是科技创新的源泉,是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怀疑、批判,就没有人类文明的进步;没有怀疑、批判,就没有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所以,我们的博士硕士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也必须具有怀疑和批判精神。应该做到不轻信、不盲从,坚持独立思考。

最后,希望同学们不要忘了母校。

我们都知道拥有感恩之心应该是做人的基本素养,而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是很难成就大事的。作为首都师大的学生,应该永远对母校满怀感恩之心。应该承认,虽然我们的学校在不断发展,地位也在不断提高。但我们的牌子还是不够响亮。但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们到底是首都师大结出的果实,我们应该永远以首都师大为自豪。否定了我们的学校,也就等于否定了我们自己,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自知和自觉。

我们应该用自己扎扎实实的业绩来为母校增光,每个毕业的研究生都应该确立这样的决心,今天我以母校为荣,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以后,让母校以我为荣。当你们有能力的时候,要知道回报母校、帮助母校。母校的未来和我们大家是永远联系在一起的。

最后,恭祝各位同学事业成功,万事如意!祝我们学校越来越好!

原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19年6月28日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SQ023ZPBOSbjt-aDbQQxKw

上一条:名家史论 | 罗志田:行路与作文兼及史学表述
下一条:科大卫:告别华南研究